标题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江汉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2001年由原江汉大学、华中理工大学汉口分校、武汉教育学院与武汉职工医学院四校合并组建而成。学校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0余万平方米。学校现有17个学院,53个本科专业,12个双学士学位专业,涵盖经、法、文、史、教育、理工、农、医、管理等10大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学生16000余人。

  江汉大学语言实验室始建于2002年,2005年成立英语语言学习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我校学生进行外语视、听、说、读、写、译等综合语言学习与训练的专门场所。目前,中心总面积达4660余平方米,设备价值达668.75万元。总体发展历程如下:
  一、2002年6月,整体搬迁到新校区后,搬迁原语言实验室5间(212座),建设语言实验室13间(658座),建设多媒体语言实验室1间(60座),建设情景语言教室1间(44座);
  二、2005年,成立了“江汉大学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增设了自主学习中心(180座)、多媒体网络语言实验室3间(180座);
  三、2006年,建设情景语言教学室1间(48座);
  四、2007年,同声传译室1间(40座)和多媒体教室6间(240座),改建1间语言实验室(48座);
  五、2008年,建设音视频编辑室1间、影视观摩厅1间(210座)、全自动录播室(81座);
  六、2009年,扩建自主学习中心(新增180座),改建多媒体语言实验室1间(40座);
  七、2010年,建设影视观摩厅1间(80座),建设视听讨论室3间(共120座)、多功能情景教室5间(共200座)、语音聊天室1间(40座)、咨询辅导室1间、教师备课室1间(25座)、音视频编辑监控室1间。

  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始终坚持学生自主化、形式多元化和管理规范化的原则,在全面提高学生外语水平与技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心实验开出率和设备使用率高达95%,设备完好率超过99%。中心现设有:语言实验室、多媒体语言实验教室、多功能情景实验室和视听讨论室、自主学习中心、同声传译实验室、全自动录播室、语音聊天实验室和教师备课室、影视观摩厅、音视频编辑监控室等九大类实验室,主要承担全校的语言实验教学及相关科研实验任务。
  (1)语言实验室
  语言实验室共有18间(870座),安装有语言学习主机、语言学习终端、中央控制系统、音箱、授课控制平台、视频展示台等硬件,并分类别安装了松下、正龙、长海和梅花4套多媒体语言教学软件系统,主要用于我校非英语专业听说训练实验课教学。
  (2)多媒体网络语言实验室
  多媒体网络语言实验室共5间(280座),安装有中央控制系统、高效功放器、音箱、授课控制总台、展示台等硬件,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实现与互联网、校园网资源共享,并以各类同步教学系统为辅助软件资源,主要用于大学外语视听说和英语口语、影视欣赏、商贸英语等英语专业语言类课堂教学。
  (3)情景语言室和视听讨论室
  情景语言室和视听讨论室有10间(412座),主要满足师生进行形式多样化教学的需要,适用于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商务沟通、商务谈判等语言类和学科专业类课堂教学,也可供学生开展影视欣赏、英语沙龙、英语角、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语晚会和第二课堂拓展活动等。
  (4)自主学习中心
  自主学习中心共有400座,主要包括外语自主学习平台,各种网络化英语教材(新视野大学英语、全新版大学英语、新编大学英语、新世纪大学英语等),实时的外语卫星直播台(CNN、BBC、TV5等八套节目),蓝鸽校园网语言学习平台、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网考平台及相应的学生期中或期末网考平台等,其网络软件资源面向全校开放。
  (5)同声传译室
  同声传译室共有46座,拥有全数字化的会议系统、ID号识别技术麦克风会议运行系统、双频选择声道系统、控制主机无线触屏操作系统等,主要供英语口译、商务英语、商务会展、国际商务谈判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并开出同声传译、交替传译、耳译、会议模拟、商务谈判、口译笔记法等专项翻译技能实验,同时可作为小型国际学术会议场所。
  (6)全自动录播室
  全自动录播室共有80座,能实现网络实时播放和资源及时存储,并能在校园网上点击播放。
  (7)语音聊天实验室和教师备课室
  语音聊天室共有40座,以高性能计算机及高速网络为主要硬件平台,主要用于我校学生开辟英语交互式聊天、学习和开展英语第二课堂活动,也可作为教师及管理人员实验与实践、培训及学生语言自主学习。
教师备课室拥有25台独立学习机和一套高速网络阅卷软硬资源,可供教师学习、工作、研发。
  (8)影视观摩厅
影视观摩厅两间共有290座,主要供学生开展影视欣赏、英语沙龙、英语角、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语晚会等第二课堂活动。
  (9)音视频编辑监控室
音视频编辑监控室主要由服务器设备、监控设备和相应服务性软件资源组成,充分应用卫星接收系统的同步收视频道(包括BBC/CNN等8套节目)信息,即时进行编辑,为自主学习中心提供的及时更新视听资源;同时能有效监控各个实验室学习的动态情况和自主学习中心的整体网络运行情况。
  (10)英语调频广播台
英语调频广播台主要承担全校的英语节目广播,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播放,栏目有影视、环球、音乐、脱口秀和新闻等,内容由学生自主编辑、录音。该台还承担每年四、六级听力考试的播放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