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标题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队伍建设
  中心以培养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重点,积极开展教师培养、引进和稳定工作,一方面通过进修、访学、培训提高学历层次、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更新知识,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同时,积极从校外引进教授、博士等高级别人才,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在科研上定任务、工作上压担子的方法积极培养教师队伍,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科研梯队,以满足实验中教学、科研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建设措施
  学校以教育部本科评估和专业评估为契机,加大了中心的建设和支持力度,在人才引进、教师福利、师资培训、工作考评等方面对中心予以政策倾斜,学院在激励、引导中心成员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积极从事实验教学工作和实验室工作。主要措施有:  

  1. 积极优化中心成员的年龄、职称、学历结构;经过建设,中心具有教授职称教师由建设之初的1人增加到3人,并将逐步增加到5-6人。  

  2. 加大研究成果的奖励力度,鼓励中心成员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积极申报省市教学研究项目;  

  3. 鼓励中心成员积极申报各级精品课程,积极参与网络资源建设和多媒体教学课件比赛;  

  4. 资助中心成员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在资金和教学安排上支持中心成员到国内外进修和访学、参加各种实验教学培训与研究,提高中心成员的实验教学和管理水平。目前中心有近10位教师分别到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知名大学深造。同时,学校还组织中心的教师暑期到英国、新西兰等国家高校进行短期培训;   

  5. 通过外请专家来校讲座和外国语学院内部“科研论坛”等形式,提高中心成员的学术研究水平。

通过几年的建设,中心成员的实验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已经产生了质的飞跃,并随着学校政策的倾斜和中心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队伍建设必将在未来几年取得更大成绩。  

队伍结构状况
   中心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在积极引导具有丰富实验教学经验的教师参与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工作的同时,加大实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英语实验教学质量。目前,中心拥有一批敬业精神强,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能够满足英语实验教学的需要。与此同时,中心分门别类地强化英语专业教学、大学英语教学、学生听说实训、英语演讲训练、大学英语教改、网络开发与管理等不同团队的培训,并鼓励教师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师开展英语实验教学的能力。中心队伍结构如下表:  

表3-1 实验教学队伍职称结构表


 职称结构

正高级

副高级

中级

其他

合计

人数(人)

3

14

8

2

27

比重(%)

11.1

51.9

29.6

7.4

100

表3-2 实验教学人员学历结构表


 学历结构

博士研究生

硕士研究生

大学本科

合计

人数(人)

5(在读)

14+2(在读)

6

27

比重(%)

18.5

59.2

22.2

100

表3-3 实验教学队伍的组成模式


 从事门类

专业英语

大学英语

网络管理

合计

人数(人)

14

7

6

27

比重(%)

51.9

25.9

22.2

100

英语实验教学人员中,有学科带头人3人,中青年骨干教师17人,并有多人次在学校教学竞赛和教学质量评选中获得奖励。  多人次先后被授予“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武汉市新长征突击手”、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教风与教学水平
  根据《江汉大学教学工作规范》的要求,中心高度重视师德、教风建设,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发扬爱心教学、严谨治学的传统,注重创新实践教学,形成了良好的教风与学风。中心建立了培训制度、考核制度、督导听课制度、学生评价制度,采取了教学观摩、操作竞赛、教学研究等一系列措施,强化教学管理,有力地促进了师德和教风的建设,使中心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得到了学生的好评。  

科研能力与项目
  中心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践,围绕英语实验教学和各自专业研究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完成教学、教研和建设任务的同时,中心充分发挥设备资源和技术条件方面的优势,完成了多项科研项目。  

成果应用
  利用中心的资源进行的课题研究已有一部分得到了应用。如,课题《武汉城市圈公示语翻译研究中心建设》提出以建立“武汉市公示语翻译网站”为契机,进一步净化武汉城市圈“语言生态环境”,这一成果目前已开始面向武汉市、武汉城市圈乃至全省提供相关服务。课题《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策略的研究》提出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策略、问题引导学习策略、协作交流学习策略、资源利用学习策略、计划和监控学习策略及自我评价学习策略,目前已应用在大学英语教学实践、教学大纲修订、教学计划制定过程中。课题《基于网络环境大学英语自主式学习评价体系的研究》提出了“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方法多样化、评价内容全面化”的评价方法,中心以此为基础,建立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评价过程和教学过程相结合的评价体系。

对外交流
  中心积极开展与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有关的国内外合作与交流活动。定期选派实验教学人员到国内外兄弟院校进行考察与交流,定期参加省内和华中地区的各类研讨与交流会,不断拓展实验教学思路,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中心密切关注学科发展,鼓励教师和管理人员积极参与项目科研和学术研讨,以多种形式同校外专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自身素质。鼓励教师外出参加业务培训和进修学习,并给予经费支持,在工作量计算上给予一定的减免。近五年来,中心先后派出13名教师赴英、美、加、澳、新等国家参加考察和培训,派出多人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研修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